close

彰化→虎尾

一早被阿桑們吵醒後,我們繼續行程。一如前幾天,有善心人士提供的早餐,睡眠不足的我無食慾。昏暗的路上,陪伴我們的是絢麗大量煙火與鞭炮以及充滿維他命B群,這是我人生第一罐的蠻牛提神飲料(之後又喝了第二罐)蠻牛帶給我飽飽的活力卻沒辦法讓我的腳復原。

身邊有夥伴的優點是:互相激勵,走下去。從剛開始我們可以一起訂出走到哪裡哪裡就停下來休息的目標,或是偶爾吐出內心的感想時還有個人回應,但只是當另一個人身體忍痛指數達到極限時互相無語,這樣的狀況更把時間顯得漫長,離兩人墮落的時刻也不遠了。

我們在某家車廠的草地前,這條漫長暗黑的路上休息,摸黑把襪子脫下來,用微暗的路燈觀察傷口並舒展雙腳。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們都沒說想要起來繼續走,我想我們應該是落後了。遇到另一個夥伴,由於他前兩天走得太猛以致於腳的狀況很遭。凌晨此刻,傷兵新增一人。

最後幸虧有一台好心的平頭大哥開著他帥氣的黑色三菱停在我們前方,願意載我們到隊伍最前方。前方,真的很遠,不是這種跛腳的狀態可以追上的!

PS:在平頭大哥之前,有位開著計程車的大哥也要載我們,只是我們另一位夥伴去小解了.....雖然沒搭到,還是很感謝他的好意。

▼倰轎腳,經由阿婆的加持能夠保平安

IMGP3243 

▼就這樣跟隨著媽祖走吧!

IMGP3247 

▼彰化田尾路旁的花博公園

IMGP3250  

▼阿伯眼神堅定不放棄跟隨

IMGP3253 

▼香燈腳佔領整條街道....

IMGP3255

▼H說一旁的植物是羊蹄甲,是一路上最美的景色

IMGP3257 

▼接近响午,放完滿滿的煙火鞭炮的十字路口這邊,突然衝入對面的產銷中心

IMGP3264

借民宅的空地休息,脫下鞋子讓腳紓緩 

經過三天的磨練,用針線刺破水泡似乎已經是家常便飯。但第一天生出的水泡內又長了一個大水泡,擴張到整個腳趾頭。夥伴們也把握時間趕緊處理。腳踝也許是鞋子的關係,已經發痛。還可以走動的夥伴幫忙拿午餐,腳疼痛的不舒服感已經超越肚子餓的生理需求

▼ 腳底殘留的貼布痕跡,訴說無一處可倖免

IMGP3270

▼到處都有意想不到的美景,是遶境中的小確幸

IMGP3277

飯後,繼續往前走,這是與意志的搏鬥。也許是群眾氛圍的影響吧,跟在媽祖後面似乎會忘卻疼痛

▼大量施放的鞭炮、煙火是信徒歡迎媽祖到來的表徵  (這趟旅程看多了,覺得平常放的煙火鞭炮算什麼)

 IMGP3281

▼阿婆無遠佛屆,大陸交換生也來了

 IMGP3287

▼我用一步一腳印,在腦中記下這幅寧靜恬淡感

 IMGP3297

▼指示牌說著西螺的方向(雲林到了!!)

 IMGP3311

飯後走了一兩個小時候,雙腳已經無法負荷。於是我們隨意去上了一台遊覽車休息,我們找不到我們的遊覽車啊~~

但沒多久我們就下車了,因車上有阿婆說我剛剛有看到你們的車啊~然後ABC乘客像是套好的說:那你們趕快去找啊....人家都這樣說了,我倆顧不得腳還沒休息夠只好悻悻然的下車。兩人拖著尚未休息夠的雙腿下車找尋,想當然耳:找不到~

望著追不上的隊伍與望著停在路旁非我車的車,心中的不安越來越大(該不會等等要招手叫計程車吧?這是最壞的打算)乾脆坐在路旁,看看能不能招手請好心的香客幫忙載一程,只見車子都在快車道倏地通過沒有停下或減速的狀態。最後我們只好走向其他遊覽車,請司機用無線電協助詢問我們的遊覽車是停在哪裡,聯絡未果,這台車的隨車阿姨非常好的讓我們上車休息(我們那時應該很狼狽吧?)

車上的阿姨分贈水果與自家的滷味時,也將我們納入(揪~甘心的)前一刻我們剛被趕下車,但後一刻我們遇到一群願意收留我們的阿姨伯伯們,我想這是媽祖阿婆不願意讓他的香燈腳流落街頭的安排吧!!

所有遊覽車到了雲林鎮魚寮鎮南宮,大家下車稍作休息等待阿婆的到來(因為阿婆可能會在這裡停駕)

▼影子很長,如今天磨練我們的心智旅程般漫長

IMGP3322

▼鎮南宮一景

IMGP3334

▼熱情的信眾與廟方準備了醃梅子、棗子、咖啡給大家食用

 IMGP3335

與失散的夥伴相會後在廟旁稍做休息,同桌的阿伯開始跟我們聊天,原來他們是北港朝天宮的董事之一。聽著他們提起前幾次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故事

兩天內就到北港的''急行軍''行程、還有沿路上遇到滂沱大雨的苦行僧行程,也不忘提前宣告明天我們一進入北港鎮,不但會吃的飽飽的還會手拿著滿滿的,用心推薦北港人的熱情。

▼大家等著阿婆進入停轎休息

 IMGP3343

阿婆跟前幾天一樣變化莫測,又衝出來繼續走

▼大夥兒繼續跟著阿婆前進,但我又開始疲憊

 IMGP3354

▼美麗的晚霞,似乎有減輕痛苦的功效

 IMGP3359

▼經過吳厝朝興宮,以往沒有停駕的紀錄,因此再度略過

 IMGP3369

我們到了虎尾鎮。看到今晚的餐車絡繹不絕的出現。H 說餐車上的阿姨見到媽祖往虎尾去,紛紛流下真心期待的眼淚

巧遇下班下課時間,人與車搶道

 IMGP3380

看到了虎尾鎮,以為阿婆差不多要停了。但怎麼可能?除了荒涼的工地外只剩下建商剛蓋好未出售的房子

阿婆停在這裡的話,我也會很害怕,距離上一站休息的鎮南宮到這個時候大概走了2個小時了吧!

這時候的我又受不了腳痛衝上廟方提供的車休息,才衝上車沒多久,阿婆就衝進虎尾白沙屯媽祖聯誼會內停駕

▼傳說中用吊車吊著的長串鞭炮,如此盛況沒看到

 IMGP3395  

當晚我們要住夥伴曾經住宿過的婆婆家。當夥伴帶著我前往婆婆家的時候,就在那一個轉角我跟不上了,夥伴也不見了。

當我拿著行李一跛一跛走在這小巷弄內找尋夥伴的時候,有路過的阿伯問我:今天有沒有地方住? 沒有的話要不要來我們家?也有一旁路過的年輕人告訴我前方有社區活動中心,可以休息。也有不認識的香燈腳看到我不良於行,問要不要幫忙拿行李.....

都市裡的人一定會對於這樣的狀況匪夷所思,擔心這些話的背後含意是不是有問題?但是我知道,他們真心想要幫忙阿婆的香燈腳

我終於可以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一個人參加遶境,因為他們知道就算沒有夥伴的陪伴,一路上伸出雙手的陌生人會很多很多。

雙腳雖然疼痛不堪,今天的心卻非常暖非常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トマ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