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某次知道H 曾走了三次白沙屯媽祖遶境,我說想去體驗看看,所以他決定參加第四次(先把論文擺一邊)。我阿母也覺得跟著媽祖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贊成我去跟著媽祖遶境。

中間:由於白沙屯媽祖遶境是走路行程,H 行前還約了時間做簡報,將遶境中該注意事項與狀況告訴我一遍後,也分享前幾年遶境的影片,更能了解整個流程。於是,沒被這一切嚇跑的我在看完後還是決定參加(衝呀~)

2/11-2/14 就開始了我為期四天的香燈腳體驗。2/11上完班後衝回家洗澡,沒想到弄太久差點趕不上20:16分的火車(這趕火車的過程很驚險....想起來還會捏一把冷汗)還好還是趕上了

H 跟我相約在第一節車廂,火車上滿滿都是人直到桃園站才會合。

我們在新竹車站等待其他同伴,一起搭乘22:13海線前往白沙屯。

H 說通常第一天都沒有辦法睡覺,因為廟裡面會一直施放鞭炮與煙火,會吵到睡不著

到了白沙屯車站沿路滿滿都是人,廟會的氣氛很濃厚,與上次來報名時的冷清狀態差很多,一行人於今日的落腳處放完行李後,先去拱天宮拜拜。

(此系列照片多為H的提供,因為整個路程累到沒力氣拍照)

▼11點多,阿婆家燈火通明

IMG_3165

距離阿婆5:30起駕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先去找山邊媽 祂是阿婆本次一起遶境的夥伴。要怎麼找山邊媽爐主家? 沿途吊掛的燈籠會告訴你怎麼走

▼門口有做掛旗

 IMG_3170

據說山邊媽有重新整理過,換上新衣服打扮漂漂亮亮要與白沙屯媽祖一起去北港

▼山邊媽神像很漂亮,散發出有讓我會被保護的氛圍 

 IMG_3171

看完山邊媽後,趕緊回去把握黃金4小時的睡眠時間,儲備體力準備迎接明日的初體驗。但其實我根本沒睡著

阿婆5:30起駕,我們搶先5:00就開始出發。

在這裡要說一下,白沙屯媽祖不像大甲媽祖一樣有固定的路線,而是會由轎子帶領,意思就是想走哪條就哪條,轎班身體會不由自主的跟著阿婆想去的地方前進,所以在重要路段岔口會看到許多香燈腳在一旁等待阿婆要選哪條路前進。

幸虧同伴中,識途老馬L 根據多年的經驗與神奇的能力(?)帶著我們走阿婆可能會走的路線。讓我們早先阿婆一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也不會被遠遠拋下趕的要命,天未亮,先來到新埔車站休息一下

1922年整體由檜木建造的新埔車站(但我沒聞到檜木味)

 IMGP2922

▼褪除現代物品,有彷彿置入大正年代

 IMGP2923

▼天亮了,車站前方有個可愛的站長公仔與往海邊的指示牌

看清楚:海邊下方的英文唸起來是台語嗨逼

 IMGP2939

玩耍一陣子後,又趕緊趕路前往阿婆可能會停的第一站:通宵 慈后宮 

卡好位在門口靜候阿婆入場,但是阿婆....衝進去又衝出來  我們又追著轎子跑

三進三出表示阿婆要在這裡休息

 IMGP2956

▼這是我們離阿婆最近的距離

 IMGP2957

▼這到底是陣頭的廣告還是檳榔的廣告?總之有吸引我們的目光(還是會穿這樣來外送檳榔?

 IMGP2962

▼阿婆衝進慈和宮後又衝走了,留下傻眼的廟方司儀(廟方在衝走的前一句是:歡迎白沙屯媽祖~)

 IMGP2989

又一路衝往苑裡,還讓我經過看到同事愛團購的垂坤本店(我沒辦法買土產......泣)

從早上5:00開始,雖然沿途都有信眾提供食物與飲料,只是走了將近6小時的我有點累了,還好過了苑裡沒多久,阿婆就衝進對街的NISSAN車廠休息,開始放飯2H

L帶著我們往回走,要去苑裡市場裡吃好料,算是遶境行程中的番外篇食記

▼經過房裡老街

 IMGP2993

蔡泉盛號古宅 但今天沒開

 IMGP3035

▼門上對聯 彷彿對我們說媽祖會保佑我們''平安''

 IMGP3039

內用與外帶客人絡繹不斷的金光肉圓

 IMGP3054

賣相佳 皮Q 餡料放了我愛吃的筍丁

 IMGP3056

香腸是招牌,也來一份  肥瘦均勻的香腸隨盤附贈大蒜一粒

 IMGP3059

金光肉圓不遠的前方,傳統豆花

 IMGP3060

加了薑汁的嫩豆花 稍帶給我些驅寒的暖意

 IMGP3062

在市場另外買了紅豆餅當點心後,再度走原路回休息的地方。但是這時候我的腳已經不行了!!!!於是上遊覽車休息

(謎之聲:該休息的時候要休息.....不然路上都看不到精采鏡頭)

▼沿途看的最多的景色,虔誠等倰轎腳的信徒很多

  IMGP3080

又是一張我沒看到的精采鏡頭,這一站不知道阿婆有沒有休息?

IMGP3114

似乎是阿婆走到鎮瀾宮後我在車上醒來,遊覽車停在市區外。斟酌體力後一個人背起行囊開始追起阿婆去了。

我知道我錯過阿婆出台中市區的時間,於是我落在隊伍的後方一個人追著阿婆,這算是整個旅程中,完全屬於我一個人的遶境時刻。腦袋裡沒有想著什麼,從看不到其他香燈腳到我超過許多人逐漸加入進香隊伍中,但還是沒有看到阿婆的轎子,只能從遠方的煙火與砲聲猜測我離轎子還有多遠。

邊吃著中午剩下的紅豆餅,渡過H 說的那座令人覺得永無止盡的橋,最後快到甲南時,在茫茫人群中找到H 與其他夥伴。沒多久,阿婆要在民宅中停駕

▼阿婆決定要在這戶人家休息,但小門打不開,這當下其實我蠻怕阿婆就走掉 

IMGP3147 

幸虧阿婆在眾人的掌聲順利進去,等待廟方廣播明早起駕的時間後我們一行人開始拿著行李尋找當日住宿。(好像是4:30起駕,是平常不會起床的時間)

遶境的住宿是拿著睡袋找尋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所幸我們找到一戶人家願意將一樓借給我們休息,也提供浴室讓我們洗掉一天的疲憊,並且女主人還好心的替我們準備隔日的早餐讓我們繼續行程。

這是我在第一天所感受到溫暖,我心想這次的遶境會是很順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トマ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